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盐工院办公室 日期:2018/06/01 04:54:45 人气:378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减轻和消除网络安全突发时间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司其职、整体作战、发挥优势、保障安全”。

(二)适用范围: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

(三)处置原则:快速、有效

二、组织指挥和职责任务

(一)组织指挥

由信息化领导小组或授权的领导组织指挥。

(二)职责任务

及时向上级汇报。

各学院、各部门网络安全员应配合网管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处理,无法处理的应尽可能完整地保护现场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

三、处置措施和处置程序

(一)处置措施

1.在严重情况下,值班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切断校园网络与外界的连接。

2.通知网管人员。

3.物理隔离出现安全事故的设备,复制相关日志,并进行适当的技术处理以保持现状。

(二)处置程序

1.发现情况:校内各处值班人员监控网页的互动栏目、主要网页异动,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尽早发现网络病毒、入侵、反动邮件等网络安全事故。

2.预案启动:一旦发现以上任何一种或其他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本预案即时启动,并通知上级领导。

3.应急处置:尽可能保持现场,在安全事故发现后10分钟响应,在30分钟内必须按规定的处置措施进行处理。

4.情况报告:在技术人员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后,各值班人员要负责及时将备案汇总向校办报告。校办根据实际情况,向当日值班校领导、主管校领导汇报或向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及省公安厅主管部门汇报。

5.发布预警:在校园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布预警。

6.预案终止:技术人员根据事件处理的结果或领导指示,恢复网络连接及其相应措施以终止预案恢复正常使用。

四、保障措施

(一)人员保障

敏感期间,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各学院、各部门安排网络安全员24小时监控网页的互动栏目等。

(二)技术保障

防火墙系统、网页内容过滤器、网络防病毒系统;网管人员可通过远程网管环境及时反应;已购买网络安全产品厂家的远程技术支持。网页的互动栏目尽量采用先审后发机制。

(三)物质保障

关键岗位配备有移动电话,保证24小时开机。

(四)训练和演练

通过校内各种宣传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正面引导、宣传并落实我校园关于网络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各学院、各部门安排人员参加公安部门的网络安全培训。敏感时期之前,在校园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安排全校范围演练。

五、工作要求

    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持在岗、保证通讯畅通、工作认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