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国际教育学院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日期:2020/04/08 05:55:48 人气:5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在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通知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周密组织,综合防控,压实责任,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防线。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部门和学校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切实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落到最细最实处,实时掌握全体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学校国际声誉,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阻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上。

科学防控疫情,落实防控责任。国际教育学院以《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和学校制定的工作预案为指引,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留学生提前返校后工作方案》《留校学生工作方案》,分解防控工作任务,找准疫情防控要点,落实成员防控责任,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加强宣传工作,形成正面效应。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引导留学生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中俄文版)、《告在盐外籍人士书》(中英韩文版)等文件,帮助留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留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提醒他们出门佩戴口罩,尽量少到密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及时关注官方防控指导意见,积极防护,坚定信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突出防控重点,强化寝室管理。留学生作为唯一的留校学生群体,疫情期间,他们的寝室作为生活学习的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学校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留学生公寓杜绝一切外来人员来访。为做好留学生的寝室管理,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隔离不隔心”、争取广大留学生的理解和配合,留学生公寓实行出入登记制度,进出必须检查体温,做好消毒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学生做好寝室保洁,并配合校卫生部门对寝室进行消毒;督促班主任对学生健康情况进行监控,落实体温一天两检,并对发热病例及时处理、上报,做好留学生日常心理的疏导工作,避免产生焦躁情绪;同时为各位留学生配备了医用口罩、84消毒剂和体温计等物品,并加强与学校后勤部门合作,帮助留学生采购日常生活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规范信息报送,掌握学生动向。加强日常信息报送,落实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督促班主任认真排查各班级2020110日以后来往、途经、接触过武汉地区或人员的学生情况,并进行登记和报送;明确告知学生2月底前不得返校,离盐、返盐要及时报备;协助主动要求回国的留学生,做好离校工作,及时更新、上报留校学生信息。